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火星之旅

人文摄影,感受生活;风光摄影,感受自然;天文摄影,感受生命.

 
 
 
 
 

日志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月月中考美术培训(1)  

2016-01-31 22:26:37|  分类: 新月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4岁左右开始,提着水桶, 用水彩涂鸦。 此后断断续续的参加过一些兴趣班 。也在为父要求下做了一些临摹和随性绘画练习。 月月把自己随性绘画叫“摸鱼”。 这个词语源于她所在的绘画圈子。现在,月月喜欢自己画一些动漫作品,在里面交流, 甚至出售。

 

这十来年, 月月摸鱼的时间其实更多。 这让她有了一只绘画的手。 随性勾画的线条颇有飘逸优美之感。我想这将让她在未来的速写训练中得到益处。 不过这次的训练是素描。

 

天是第一天的训练, 老师需要摸清月月的绘画水平, 以便确定中考培训的起点。 面对老师拿出的一张构图复杂的静物照片, 我心里也是有点不能确定。 因为这之前, 月月从来没有用素描手法临摹过彩色实物图片构成的静物。

 

可是 ,月月却什么也没有说, 直接开始削铅笔了。于是, 我转身离开, 去吧车子从地下停车场开到了培训中心的外面车位,希望孩子和大人上车休息方便点。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希望拍摄月月开画的图片,留着纪念。 于是偷偷上楼拍摄。 正好看见月月准备开画。

月月从容地伸出左手,铅笔慢慢地, 稳稳地接近画纸。。。。。

看见月月这么沉着。 我放心了。 于是离开。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错, 月月画画用的是左手。这是她天生的左手。 4岁左右能拿笔的时候就是这么拿着画笔涂鸦, 搞得一身的颜料。一地的水和色彩。

 

后来上小学了,开始学写字。 月月自然而然地用左手写字。 不过那些孔夫子都嫌不够文气的老师, 却犹如孔夫子一般教条起来》

 

“你孩子写字不好!乱涂!”

“字写不好, 可以慢慢练,再说现在还有谁在写长篇大论? 都用电脑了吧?”

“可是笔画也不对!”

“不对就对了! 笔画是愚昧的右手文化。 月月左手要写对了, 那就是奇迹了!”

 

我不客气的与老师吵起来, 其实更像是我在教训老师吧。 从那以后月儿就有点受老师歧视了。月月的成绩也自然受到影响。 不过月月的作文一直很不错, 冷不丁能拿到省级特等奖。  记得5年级的时候, 我给月月看过我写的一些日记, 然后告诉她, 写作文其实不要用太多华丽的文字, 用最简单的字, 最自然的 语言写出自己的感受就好。 月月还真的认真了, 写了两篇作文,一篇是写上学的早上路上对日出和树间露珠,光线的感受。 加上自己的一些联想。 另外是写放学路上的观察和感受。 两篇作文是一流的散文, 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小女孩子的内心和观察无与伦比。

 

所以, 我一直给闺女说, 成绩不好是老师的问题; 而你如果对这个世界没有感受,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女从小学到初中都担任班上的板报和门口的宣传画创作。 有时候是她一个人承揽所有创作, 更多时候是她带领几个画手和写手一起搞。 小学5 年纪带领5个同学创作的大画, 被安排在留意儿童节主席台下展出。

 

我想, 闺女的美术创作和组织能力将会继续潜伏下去, 一定会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崭露头角。

 

下是几十个高二的盐高美术班的同学在学习速写。 他们照着人物照片, 一笔一笔地画着。 我一面留心观察, 一面想起月月那流畅而飞快的线条,于是对月月将来学习速写充满信心了。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再到楼上偷看的时候, 月月已经基本完成了构图: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12;30到了, 楼下的孩子们都去吃饭了: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于是,上楼接月月去吃饭, 只见作品已经完成大半。 老师说下午吧余下完成一点, 就可以开始练习针对中考的 写生了。 而中考的写生构成不会这么复杂, 月月有能力在三小时内完成。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太说要去吃月月喜欢吃的东西, 而我坚持要简单点, 休息为主, 但是也是太太爱女之心不好违。 于是去吃火锅。火锅店名字: 海平面! 
 
月月,这海平面可真是沸腾的厉害! 不过要抓紧吃, 休息重要!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我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吃了午饭, 已经1:45. 回到车上, 已然2:15分。 我高速月月一定要睡一小会, 哪怕一分钟也行。 于是月月就这么入睡了, 深睡了8分钟。 2:30 我拍着月月的脸, 叫醒了她。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其实。 我也累了。 这时太太刚从火锅店过来。
 
午的画画一发不可收拾, 老师看见月月那么用心的画细节, 干脆决定月月索性把这个作品全部完成。我看旁边高二的同学临摹的图片结构复杂成图也不过如此。 心中甚是欣慰。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下午5点半,月月完成了老师布置的练习。 而老师也把明天要开始的中考训练写生摆放就位。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十年磨一剑,初露锋芒@中考美术培训 - 火星 - 火星之旅
 
 
 

车上, 月月说她听到背后的两个老师对话, 大意是说这个女孩子不错,中考美术肯定没问题, 而且上高中后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月月自然是心理欢喜。 而我与太太也是心里开心。

 

“月儿今天其实就是面临的 一次考试, 人家老师要看你到底什么水平, 才能决定中考训练的起点,  月儿从容接招了, 还让老师很开心。” 我对孩子和太太解释了今天的训练本质。

 

其实, 这应该是月月这十来年在家里和外面断断续续的学习所积累的能力的一次考验。 十年磨一剑的积累, 让孩子尝到了辛劳后的甜蜜收获。也让太太对我多了一些理解,并感动着。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